留學記趣.奧地利 – 序

身為奧地利最高音樂學府的畢業生,我感激這春風化雨的地方在過去八年來所給予我的一切。作為一位奧地利人眼中的外國人,我曾令他們百思不解;他們不明白我的語言、風俗、生活習慣、價值觀、處事手法等。文化上的差異真的很大,大事先不提,小事如擦鼻涕的方法,喝咖啡的速度,甚至起床後所做的第一件事也很不同。

在別人的地方,與當地人相處,面對那麼多的分歧,很容易發生很多的磨擦。我由開始的反抗和不接受,慢慢地變得容忍。我讓步,我包容,我接受同化。我開始明白到很多我以前不能理解的事,例如他們為甚麼不敢吃叉燒飽,為甚麼會以為整個亞洲都是說同一種語言,為甚麼他們的男性要座著小便(當然這只佔少數)。

本書以輕鬆的方式,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德奧留學生活,了解兩地文化差異所引發的一些趣事。也希望大家抱著輕鬆的心情看此書,文中諷刺奧地利,純粹為了增加本書的娛樂性。我亦相信心胸廣闊的奧地利人一定不會放在心上。更要多謝奧地利人給預我寫此書的靈感,與及一個學士和一個碩士研究生學位。

有意到德奧留學的學生們可藉此書先去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除了讓你更容易去適應新環境之外,當我了解了他們之後,我在這裡生活變得有趣多了。因為其實中國人跟西方人處事上的差異,導致種種磨擦的禍端,顯然易見。我確信您看完這本書後便會明白。

假如你打算到奧地利旅遊,這是一個很值得一到的地方。建議最好不要帶著這本書去邊看邊旅遊,因這本書只會掃興。但你卻有必要帶這本書在身上,假如遇到一些不公平的特遇時,閱讀此書可以舒緩那些不愉快的情緒。若有幸沒有遇到不快事件,整個歐洲旅程都讓你覺得賓至如歸,回程時你更要看一看此書,可有效預防變成崇洋媚外的一份子。從商的你在與西方人交流的時候,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先不要動怒,翻一翻看這書,你便會一笑置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