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際必勝大法! – 十、 樂器過度普及的悲劇

讓我們把重點放回「過程中學習到什麼」吧!小提琴四級獨奏組別的指定曲目,竟然是殿堂級大師在音樂會中的安歌 (Encore) 小品;管弦樂高級組的指定曲目,是一首連職業樂團也要增加排練次數也不一定能保證演出水準的高難度作品。這種提昇比賽曲目難度的現像,更有一年比一年嚴重的趨勢。有人曾在公佈未來一屆的比賽指定曲目前,把清單給我咨詢意見。我說﹕「部分較高級組別曲目的時間太長,假設有五十位參賽者一組,比賽將歷時超過十小時。這是你們要負責的爛灘子,我比較關心的是,有必要選那麼難的曲目嗎?還要背呢?」知情人士始透露,原來加入背譜演奏的規條,及加深曲目難度目的,竟然是為了要減少參賽者數目!

「因為實在太多不自量力的人報了名,到台上把一首本來幾十秒就該曲終人散的曲子,用超慢的速度,奏了十幾分鐘還沒下來,阻礙比賽進度。」這比賽每年的參賽人數,已經到了難以負荷的地步。在這個城市,除出現了嬰兒餓了買不到奶粉、小孩要出生了卻訂不到床位、專業人士薪酬卻還是買不成房子等談奇術異之事件外,竟然連古典音樂比賽,也會有不勝負荷的情形出現!這真的是超英趕美,讓老外們知道的話,還真的會誤以為這座城市,古典音樂文化氣息濃厚程度非同小可。香港真是一個有趣的地方哦!

至於那些在台上留連忘返的參賽者,我早就說過這件事是跟「週末飲茶」是一樣的﹕ 明明不餓,卻點了滿桌點心,吃幾句鐘還吃不完,等位的看到火冒三丈!假如要有效減少參賽者數目,我倒有個好辦法,不再舉辦不就行了麼?調整難度只會煩到學生,令其不勝負荷的始作俑者(即家長、校長、琴行老闆)卻置身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