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朱偉舜 ── 是少數曾擔任歐洲知名管弦樂團首席並持有世界頂級音樂大學甲級榮譽藝術碩士的本地音樂家。

出生於香港,自八歲習琴。1993年公開獨奏首演, 由香港電台第四台轉播。是香港小交響樂團成立初期最年輕之音樂家。

1998年春,朱氏赴維也納求學,得到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小提琴教授 Ernst Kovacic 垂青,獲頒發全獎學金修讀小提琴表演藝術課程,師承巴洛克大師 ─ Thomas Fheodoroff 教授。

修畢後繼續到莫札特出生地 ─ 薩爾茲堡 (Salzburg, Austria) 深造,投考頂級音樂學府 ─ 莫札特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被當年已達收生上限的弦樂系主任 Jürgen Geise († 09.01.2011) 破例取錄;教授後來透露,朱氏是入學試近百名考生中最高分數的錄取生。

朱氏旋即獲邀參與奧地利著名室樂團 CIS Collegium Mozarteum Salzburg 薩爾茲堡莫札特室樂團的演出及錄音、擔任校內管弦樂團首席,並被委托為 Philip Glass 所指揮的歌劇 Orpheus 中擔任中提琴首席,於莫札特音樂節中領奏。

音樂教育學、音響學、解剖學、電腦音樂科技、鋼琴等非小提琴演奏專業必修科目,朱氏也有涉獵,並且跟隨 Lukas Hagen 教授及 Benjamin Schimdt 教授鑽研室內樂。 在取得甲級榮譽碩士學位前,已被 Amadeus Consort Salzburg 錄用為獨奏小提琴手及獨奏中提琴手。

2003年任職 Philharmonie Salzburg 薩爾茲堡交響樂團首席 (2003-2006),是首位擔任樂團最高領導位置的華人。

薩爾茲堡交響樂團除了在世界著名的金色大廳 Musikverin 演出外,在朱氏的領導下,足跡遍佈所有奧地利著名音樂廳,包括薩爾茲堡節日音樂廳 Salzburg Festspielhaus ,維也納國家音樂廳 Wien Konzerthaus ,林茲布魯克納音樂廳 Brucknerhaus Linz 等。

2006年夏,朱氏回港致力投身音樂教育,曾任職多間香港名校之音樂總監,策劃及統籌音樂教育及表演活動;2007年8月,朱氏與單簧管演奏家莊佳凱先生共同創辦《莫札特之城文化交流團》,率領香港青年管弦室樂團到奧地利,與職業樂團作文化交流,體驗歐洲文化精髓,為音樂遊學團之業界先驅。

2010年與 Dr. James Lee Ph.D. LL.M. 創辦Wiener Klang 維也納國際音樂學院(香港),與維也納音樂學院合作,推廣大學監督認證之幼兒音樂教育課程外,更曾贊助維也納大學教授 Prof. Mag. Daniel Landau 及弦樂系主任 Mag. art Valbona Naku-Pfurtscheller 到訪庇理羅士女子中學協恩中學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並在校內開辦交嚮樂團工作坊及小提琴大師班。

2011年,朱氏成為 VMEB 維也納音樂考試評核局之首席顧問,協助當局把維也納音樂考試引進亞洲地區。

除音樂教育外,朱氏繼續積極演奏,與雅樂合奏團定期舉辦音樂會及巡迴本地學校,推廣古典音樂欣賞文化。

自2012年起,朱氏跟隨醫療專家及音樂家成立的慈善團體 ─ 醫藝盟 MedArt ,定期到醫院、老人院、監獄、精神病機構、殘疾人士宿舍等,以音樂演奏獻上祝福;並透過籌款音樂會,為彌患頑疾之中國孤兒籌募醫療經費,給有需要人士支持和鼓勵。


學歷及履歷

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 Universität Mozarteum Salzburg

  • 甲級榮譽藝術碩士
  • Master of Arts (First-Class Honours)

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 Wien Musikhochschule

  • 小提琴表演藝術文憑
  • Diploma (Violin Performance)

Amadeus Consort Salzburg

  • 獨奏小提琴及中提琴師
  • Solo Violinist and Violist

薩爾茲堡交響樂團 Philharmonie Salzburg

  • 首席
  • Concertmaster

聯絡小提琴家-朱偉舜先生

http://www.viennastudy.com

Comments are closed.